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

从“红色根脉”中汲取强大力量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宣告诞生,“红色根脉”由此成为最具浙江辨识度的耀眼标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全面系统阐释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八八战略”引领浙江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描绘出“红色根脉”的新时代标识。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战略决策,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先行注入了强劲动力。浙江以此作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核心任务,为“红色根脉”增添了更加亮丽的成色。可以说,“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蕴藏着丰富的思政元素,为做好思政工作提供了独特资源。

  充分发挥“红色根脉”资源优势,从“红色根脉”中汲取做好思政工作的强大力量,说到底是要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红色根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是筑牢“红色根脉”思想根基的重要举措,必须以“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昂扬姿态,奋力把“红色根脉”的优势转化为思政工作的胜势。

  一是深化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优势。“八八战略”在实践中与时俱进、迭代升级、丰富升华,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打下了扎实的实践根基、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素材。浙江要用好这一政治优势,把引导人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伟力,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作为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内容”,以“思想大学习”的切实行动变政治优势为思政工作强势。

  二是与时俱进弘扬红船精神,用好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优势。红船起航于浙江,是浙江的光荣,也是推进浙江发展的精神力量所在。浙江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思政工作,传承和发扬大陈岛垦荒精神、蚂蚁岛精神,推动浙江红色精神谱系深入人心;结合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在浙江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浙江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为什么好的道理,引导人们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使命担当。

  三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用好改革开放先行地优势。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在新时代,以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守好“红色根脉”、做好思政工作的“最佳捷径”。浙江要用好这一发展优势、群众优势,柔化思政工作方式方法,以老百姓的口吻阐释好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意义价值、目标任务和路径举措,讲明白什么是共同富裕、为什么要共同富裕、怎样共同富裕等问题,在进一步凝聚共识、引领风尚、激励奋斗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守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浙江日报 理论 00007 从“红色根脉”中汲取强大力量 2022-01-12 浙江日报2022-01-1200013 2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