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

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纵观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思想政治工作在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是我们迎接变革、战胜困难的突出政治优势,发挥了“生命线”的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浙江肩负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思想政治工作关乎全局,引领发展,如何在新形势新使命新征程中高水平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形成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强大支撑,是当前浙江面临的重大课题。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与脉,切实提升政治性。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抓手。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要坚持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为主线,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与脉,在根与脉的有机统一中提升政治性。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在于科学的理论体系与丰富的实践成果。高水平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牢牢把握“根”不动摇,也要紧紧抓住“脉”不放松。浙江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的思政工作品牌。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与度,切实提升有效性。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时度效的有机统一。因时而动是高水平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点,要立足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肩负起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随事有度是高水平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关节点,就是要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尺度、力度与角度。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人的主观性、复杂性、易变性特征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度上下功夫。时与度最终统一于务实有效,就是要追求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效率、效应,这是高水平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与神,切实提升浸润性。思想政治工作要努力形成形与神的统一,“形”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和形式,“神”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与实质。思想政治工作的学习宣讲、正能量领航等各种途径拓展,目的在于营造持续而稳定的思想政治工作环境。高水平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以“形”入“神”,融入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全领域推进、全要素保障,有效形成大思政协同格局,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日常生活化,使其抵达人们心灵深处并内化成习惯性行为。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义与利,切实提升贯通性。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空洞的说服和教育,而是对现实生活的回应和关切。高水平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真义”与“实利”有机统一起来。思想政治工作要同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融为一体,同人民群众追求自身幸福联系起来,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高水平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创造人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图景,不断加强义利的贯通和互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为浙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动力变革和思想保证。

  【作者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浙江日报 理论 00007 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2022-01-12 浙江日报2022-01-1200010 2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