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近年来已助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对标新时代新使命,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是提升实效性的锁钥。思想政治工作永葆生机活力的奥秘之一在于机制的不断优化,这不是自发自为的自然过程,而是渐进渐成的动态发展过程。

  动力激发机制。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立足五千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承继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经验,依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伟力,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守正创新的十足动力和卓尔不凡的实践智慧。在此基础上,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通过社情民意大数据研判,健全预测预警预防机制和纠偏引导机制,推动数据赋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有效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创设系列重大应用场景,实现思政手段结构性变革、思政工作整体性重塑,打造精准思政、智慧思政,帮助人们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

  队伍协同机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一支专职和兼职有机结合、核心和外围相互配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现工作主体“专职”与“兼职”亲密无间、从核心向外围不断拓展。这需要立足浙江省的优质育人资源,配齐配强以党务和宣传干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机关企事业单位政工干部和群团干部、城乡社区工作者为主体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充实优化以党员干部、学校教师、“五老”人员、英雄模范、公众人物、“老娘舅”及各行各业代表人士为主体的兼职工作队伍,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有效载体,不断壮大以文明实践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工作队伍。同时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者尤其是专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话语、方法的迭代升级、常做常新。

  运行优化机制。作为一个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亟待健全全领域立体贯通、全要素保障的工作格局,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区域之间的相互激活和不断正向验证。就思想政治工作对象而言,需要关注家庭、学校、单位、社会的综合着力和相互促进,对工作对象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分门别类的梳理和精准施策,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的有效引导;就思想政治工作形式而言,需要关注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有机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始终和国家治理始终,把思想教育同落实各方面制度规定结合起来,同各领域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结合起来;就机制而言,一是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列出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齐抓共管机制,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唯有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更活、更柔、更实,才能激励人们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共同谱写不负时代的精彩篇章。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浙江日报 理论 00007 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创新 2022-01-12 浙江日报2022-01-1200009 2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