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袁家军主持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强调

方向更聚焦方案更具体机制更完备政策更精准
加快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王浩黄建发出席

  本报杭州12月31日讯 (记者 刘乐平) 3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主持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切实扛起探路者责任,把信任和重托转化为推动改革的动力和成效,真正把改革的龙头舞起来,做到方向更聚焦、方案更具体、机制更完备、政策更精准,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打造形成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省领导陈金彪、陈奕君、朱从玖、高兴夫、徐文光出席。会上,省发改委负责人汇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总体推进情况,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负责人汇报重点改革事项的主要做法与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安排。

  袁家军强调,今年示范区建设开局起步,全省上下边学边谋边干,重大改革、重点工作有力推进,体系架构基本形成,扩中提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重大改革方案基本形成,系统重塑的改革思路方法日益明晰,理论创新、思想引领有力有效。明年,要对标共同富裕示范和现代化先行,谋划抓好年度重大改革、重点工作,切实推动示范区建设由起步开局、立柱架梁转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阶段。

  袁家军强调,重点改革要精准识别现有体系架构,再按照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要求,进行系统性重塑。要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强化政策精准性,支持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要突出重点、精准有效,着力提升发展集体经济,打好农业农村现代化组合拳;要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加强5分钟、15分钟公共服务圈建设,更加注重育儿友好型社会和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要按照共同富裕要求,汇聚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合力,突出山区26县新增就业和农村“两进两回”,重塑就业创业帮扶体系;要进一步突破卡点堵点,推进社会力量参与举办高等教育取得实质性成果;要突出阶段性特点,以防疫、救灾等为重点,健全完善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机制。

  袁家军强调,当前,要在总结好今年以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践的基础上,集中精力谋划好2022年示范区建设工作。要进一步迭代完善示范区整体系统架构,在“1+5”重大改革框架下,进一步谋划抓好“N”项突破性重大改革,明确方向,拿出硬招,推动发展型体制机制向共富型体制机制转变。要用好系统重塑的思路方法,在开放复杂巨系统中构建体系化推进格局,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找到省域探索突破的关键切口,每项标志性突破性改革都要形成制度重塑的改革方案,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形成完备的多跨协同机制,推动地方全面动起来,同时要明确牵头领导和部门责任,共同谋划抓好明年工作。要聚焦推进现代化的卡点堵点难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就业创业、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未来社区、掌上办不用跑、民生“七优享”、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统计体系以及生态富民惠民等领域,扎实推进变革性实践,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方向更聚焦方案更具体机制更完备政策更精准
加快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2022-01-01 23584607 2 2022年01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