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下足绣花功夫 上演美丽蝶变

湖州市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亮点纷呈

刘 娇

  自今年5月入选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市以来,湖州围绕“八精”工程,聚焦示范引领、坚持绣花之功,以旅游核心吸引物、旅游目的地、旅游接待场所为重点,全力推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打造了一批具有湖州标志的实践范例,不断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在此过程中,湖州各地创新探索,亮点纷呈。

  深入挖掘“诗瓷笔茶”文化,探索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全面提升文化韵味。吴兴区潞村钱山漾景区以“世界丝绸之源”古文化遗存为依托,打造“鱼鳍足鼎”主题门户形象,并将丝绸元素植入各景观节点、文创产品中。今年1月至10月,该区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314.7万人次,同比增长285.69%,实现乡村旅游经济总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216.93%。

  数字赋能推动旅游业“微改造”有智慧、有温度。南浔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指尖微精”平台,打造“线上时时监督、线下事事整改”的“微管理”闭环体系,游客可通过手机终端一键上传旅游过程中发现的“不合适、不合理、不合情、不合景”等微节点问题,通过线上指尖反馈、线下督查检查“双结合”方式实现清单化管理。自7月该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收到问题意见600余个,完成整改520个。

  从运营精细化发力,打造特色文旅产品。德清县线下主攻长三角主客源地,线上主动开辟旗舰店市场,以婚庆旅游为主打,刺激旅游消费潜力,实现游客人均消费增长10%。长兴县推动红色文化传承,推出“走一趟红色革命路线”等22项红色研学产品,塑造“江南小延安”红色文旅品牌,打造仰峰村、竹园村、长潮岕等红色文化地标。今年,“江南小延安”红色文旅品牌已吸引游客近60万人。

  创新业态培育,升级旅游体验,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安吉县天荒坪镇聚焦乡村业态,加速推进息心庐、迈岚等乡村民宿改造提升。灵峰旅游度假区利用公园闲置配套用房、闲置骑行驿站等闲置资源打造“两小时”咖啡、荒野咖啡等网红门店,培育出集咖啡空间、户外空间、文创空间、拍摄空间、快闪空间、桌游空间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新概念综合性咖啡业态。

  随着羊圈变画馆、猪圈变乐园、苗林变花海、荒地变公园等“美丽蝶变”不断上演,湖州打造出吴兴赵孟頫故居旧址纪念馆、南浔水晶晶直播基地、德清莫干山科学艺术嘉年华、长兴千年南窑文化馆、安吉白茶园观光绿道等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改造成果。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共排定改造项目995个,已竣工项目763个;今年完成投资20.14亿元,投资完成率达93.73%。“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了湖州旅游行业的颜值和品质。

  (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湖州市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亮点纷呈 2021-11-29 浙江日报2021-11-2900014;浙江日报2021-11-2900018 2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