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余杭闲林街道:抓好水环境综合治理
守护群众饮水安全

潘 婷 吴仁洁 应 陶

  近日,杭州余杭闲林街道“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张金再次来到灵项溪巡河,轻车熟路地检查河道边卫生“死角”。他说:“以水库为中心,辐射16.89平方公里范围内,每天都会巡查,每个月也都会采用无人机等新型巡查模式开展巡河,并在水库周围24小时实行动态监测。”

  闲林水库入库支流有灵项溪上游段、长子坞溪。本次巡检的灵项溪作为水库的主要入库支流,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了杭州备用水源的水质。那么影响水质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据悉,云栖村、桦树村均位于灵项溪旁,属闲林水库水源保护区内,所以确保优质的农村水环境是其中关键。

  为此,闲林街道正在严格实施饮用水源保护制度。除动用无人机等智能化技术手段,落实闲林水库湖长制、周边河流的河长制外,街道全面深化“三服务”2.0版,与公安、水利、交通、环保、农业等多部门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巡查和水源地污染物排放管理,严厉打击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行为,坚决清理整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侵占水域岸线等活动。

  闲林街道还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四治融合”,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在日常护水治水过程中,闲林水库周边几个村社也积极担当属地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开展活动,鼓励和发动党员“四联四诺”先锋队、“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团体、中小学生、志愿者、党员代表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营造出全民治水、共建共管闲林水库的良好氛围。

  此外,闲林街道纪工委还推出“五水共治”半月约谈机制,选拔出一批严格又“较真”的“监督员”,实施“五水共治”跟踪督查机制,推动相关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同时,通过监察联络站等渠道,“监督员”及时汇聚群众对“五水共治”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督办和落实。

  “接下来,我们将借助无人机、智能监测系统等科技手段,推进治水数字化改革,把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践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靓城行动’助力水环境综合整治走向智慧化、精准化、高效化。”闲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余杭闲林街道:抓好水环境综合治理
守护群众饮水安全
2021-11-29 浙江日报2021-11-2900009 2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