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浙江送变电公司:
深化国企改革 蓄势赋能开新局

王 霖 谭舟洋

  改革创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国企当有新作为。11月26日,浙江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举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这标志着该公司在“三项制度”改革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围绕下一步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公司将在三方面工作上重点发力。

  一是坚持规范化管理,有序推进任期制。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建立完善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激发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动力,进而提升企业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更好发挥党委领导作用、董事会决策作用、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

  二是用好考核“指挥棒”,严格契约化管理。对不同岗位的经理层成员,抓住关键岗位职责,实施“一人一表”的差异化考核,并明确不同周期的考核要求,以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有效承接任期经营业绩目标,突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鼓励经理层挑战历史最好水平。

  三是探索市场化激励,激发担当“新动能”。经理层成员紧盯发展目标,强化履职尽责能力,同心同向谋发展。另外,公司将持续加快推动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在基层单位落实落地,今年年底前完成子公司签约工作,进一步强化业绩导向。

  浙江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完善市场经营机制的必然要求。毋庸置疑的是,这套刚柔相济的改革“组合长拳”,将激活干部员工的“一池春水”,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并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新的经验参考。

  浙江送变电公司成立于1958年,主要从事浙江220千伏及以上电网、全国特高压电网、区域联网基建业务和浙江500千伏及以上电网运维检修、应急抢修业务,在特高压、特高塔、跨海架线等特殊施工领域经验丰富。公司2018年纳入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名单,于2020年12月1日签订增资扩股协议,引入三家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多元化经营,并在随后的改革进程中扎实推进“五突破一加强”改革任务,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向共同富裕道路上稳步前行。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浙江送变电公司:
深化国企改革 蓄势赋能开新局
2021-11-29 浙江日报2021-11-2900015 2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