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

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这次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背后承载的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并根据具体实际和时代条件的变化,推动党的指导思想不断创新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始终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的历史,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理论创新的显著体现和重要动力。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党的指导思想符合中国具体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胜利前进,党就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什么时候党的指导思想偏离中国具体实际,就会造成决策失误、脱离群众,党的事业就蒙受损失。

  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传统和现实经验。伟大工程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如火如荼、共同富裕事业开启新的征程……这些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伟大实践,为我们继承理论、发展理论、繁荣理论提供了强大的实践动力和广阔的舞台空间。我们要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再续华章、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再谱新篇。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浙江日报 理论 00006 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 2021-11-22 23388842 2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