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

百年大党赓续“赶考”辉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深刻、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经过不懈努力,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吹响了集结号。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映照着一路“赶考”的初心,激发奋进“赶考”之志。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也将引领中华民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全面小康交出优异“赶考”答卷。从三个“伟大光荣”理解“赶考”全面小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三个“伟大光荣”。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中国人民渴望幸福生活的实践角度、中国共产党敢承诺能践诺的政治维度,百年大党交出优异“赶考”答卷。从“新的飞跃”理解党可以并继续交出优异答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重大成就映照一路“赶考”的初心。从“伟大复兴”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以历史的长视角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主题,就要深刻体悟党走过百年的光辉历程。这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命运与共的历史逻辑,是中国共产党一路“赶考”初心的真实写照。从“百年党史”中理解中华民族取得的重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历史经验激发奋进“赶考”之志。从“宝贵经验”中理解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从“核心要义”中理解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为浙江工业大学社科研究院院长】


浙江日报 理论 00006 百年大党赓续“赶考”辉煌 2021-11-22 23388937 2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