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

历史经验引领新时代“赶考”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系统总结为“十个坚持”,这是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继续取得成功的法宝,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十个坚持”构成了一个内容贯通、思想深刻、逻辑严谨的科学体系,是对中国共产党规律性认识的全面总结,具有深刻的科学性;“十个坚持”立足于把握历史大势,着眼于未来发展,具有高远的时代性,是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内在需求。

  现阶段,浙江承担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以历史经验为引领,扛起新时代“赶考”之路的使命担当。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把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广泛凝聚各方共识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要一如既往地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率先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实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

  【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


浙江日报 理论 00006 历史经验引领新时代“赶考”路 2021-11-22 23388841 2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