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

“四个伟大飞跃”全面展示百年伟大成就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四个“伟大飞跃”的成就一脉相承。

  第一个“伟大飞跃”是“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第二个“伟大飞跃”是“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人民解放军不断发展壮大,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第三个“伟大飞跃”是“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第四个“伟大飞跃”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全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作者为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浙江日报 理论 00006 “四个伟大飞跃”全面展示百年伟大成就 2021-11-22 23388747 2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