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建德市李家镇:微改造精提升
打造全域幸福河

陆群安 洪钰莹

  近日,外出务工的建德市李家镇石鼓村村民邵先生回到家乡,发现村庄环境明显改善,家门前大同溪旁新建的绿道,也成了全村人晚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李家镇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水环境治理、三改一拆、A级景区村庄建设等工作,老百姓的点赞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李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水环境治理提升工作为例,李家镇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按照建德市“平安之河、健康之河、宜居之河、文化之河、富民之河、和谐之河”的高标准建设要求,纵深推进全域幸福河建设。“在制定‘一项一策’的同时,我们全程引入审计监督机制。”李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建德市纪委开发的村级工程管理“一件事”系统,李家镇将水利类村级工程全部纳入系统监管,以数字化手段紧盯设计、发包、支付等重点环节,利用大数据比对相关规划,组织前期线上图审。

  据悉,近年来,李家镇通过防洪工程、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水文化水景观工程、水利信息化工程的建设,不仅综合提升了流域内的防洪能力,同时也改善了流域水环境、提升流域水景观。

  为保持村庄环境长效保洁,李家镇各村发挥先锋管家作用,通过“日日清”“周周除”的志愿服务,将农户农村房前屋后各类鸡棚、鸭棚进行拆除、改造。尤其是河道沿线各类窝棚的整治,使整体水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同时,各村级党组织依托数字化改革工作,利用“建村钉”平台开展智慧党建工作,不定时分享学习内容,并发动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改善、邻里关系友爱和谐、乡村治理等工作中的先锋带头作用。

  良好的生态资源、平安和谐的生活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促进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步伐,为外来资本和人才落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李家镇新桥溪(诸家段)通过河道微改造、精提升后,河堤修复了,绿道新建了,河水清澈了,这使得河堤两岸21棵百年古樟树成了李家镇的新晋乡村旅游点。

  下一步,李家镇将立足已有成果,下好“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打造“环境精美”乡村,以点扩面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治水氛围,为建设全域美丽新建德贡献李家镇力量。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建德市李家镇:微改造精提升
打造全域幸福河
2021-10-21 浙江日报2021-10-2100009 2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