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余杭良渚街道:聚民意集民智 共建智慧化治理体系

应 陶 费 斌

  近日,杭州余杭良渚街道良渚文化村社区的“未来社区”小程序“阳光议事”板块中,挂出了新的线上讨论议题:“大郡南公共区域停车管理小组又草拟了9条《停车公约》,现公布草案,如您有更好的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下方空栏里……”居民纷纷为此点赞,并留言:“文明停车,保护文化村美好环境。”

  对于阳光议事,良渚文化村社区的居民非常熟悉。这是该社区创新推出的议事协商机制,围绕居民反映的问题,党组织牵头,党员志愿者为主导,业委会成员、物业主管、居民小组长等组成“阳光议事”联合调解队伍进行深入讨论;讨论确定的实施事项由社区监察联络站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在此基础上,该社区又将其搬到了线上,通过数字赋能的形式,实现基层自治再升级。

  自今年5月列入全省未来社区整合提升类创建试点以来,良渚文化村社区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最小单元”的目标,秉持“共建发展+以人为本+数字赋能”理念,以“补短板”式打造社区数字化智慧化平台,开展未来社区创建过程中的微更新和微治理。

  “我们将‘阳光议事’搬上社区数字化智慧化平台‘未来社区’,就是为了让居民表达诉求的通道更畅通。未来社区创建需要问需于民,更要问计于民。”良渚文化村社区党委书记徐一峰说。

  除了“阳光议事”板块外,良渚文化村社区的“未来社区”小程序按照“大场景、小切口”的思路,还嵌入了智慧文旅、养老配餐、一键报警、舒心育儿、入学早知道、虎哥回收、邻里帮、文E家、家头条等小切口,实现社区基本情况及管理信息“一键通”,社区与居民管理沟通“一键达”。

  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平台搭建之初,我们就将居民群众的高频需求及文化村实际放在首位,特别是解决‘三服务’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重点聚焦‘一老一小’群众。现在,居民端通过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快速便捷,党务、政务、居务等内容一应俱全。”

  接下来,良渚街道将加强数字化平台深度开发,推动周边市场主体参与到社区数字化改造中,鼓励居民为数字化改造建言献策,协力打造一个为民服务的智慧化治理体系。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余杭良渚街道:聚民意集民智 共建智慧化治理体系 2021-10-21 浙江日报2021-10-2100007 2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