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富阳春江街道:服务上门办集市 架起党群“连心桥”

沈 琳 何芳芳

  “我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中心提交了珠宝清洗的需求,没想到真的在家门口实现了。”今年10月初,富阳区春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服务集市的摊位人气爆棚,居民张雪琴作为老凤祥的员工,正在为大家免费提供珠宝手链编制和清洗服务。理发、磨剪刀、义诊……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各个摊位上忙个不停。这是春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每月定期开展的“红马甲”志愿集市活动。

  据了解,富阳区春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于2019年8月31日挂牌启用,总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共一层3个独立功能区,内设服务大厅、党群议事区、阅读沙龙区、亲子乐园等功能室,全天候提供一站式党群服务,成了群众喜欢的“会客厅”。

  为了使党群服务中心更“吸粉”,中心不止“会客”,还要“出街”。依托10支村社志愿服务帮帮团和9支专业党员志愿服务帮帮团,中心以群众点单“出摊”的形式,打造“家门口”的红色服务集市项目,涵盖医疗、法律、创业等多个领域,围绕产业、平安、民生、环境等重点工作,以此为中心拉动个性化流动服务。

  针对群众需求的理发、义诊、政策咨询等服务,来自不同领域的党员志愿服务帮帮团发挥各自专业特长,最大程度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让便民服务走进群众的心窝。截至目前,街道已累计开展公益性和便利性的志愿服务268次,服务群众3.2万余人次,服务项目从最初的理发、义诊,不断创新和丰富到免费磨刀、免费烫衣、精油推拿、反诈骗宣传、法律咨询、眼镜清洗等,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中心的活动越来越丰富,现在我是天天往这里跑。”居民吴爱香是党群服务中心的常客,她说街坊邻居有事没事就来这坐坐。提起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们竖起大拇指,这里成了大家的“第二个家”。

  春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些为民办实事的个性化举措,让居民从最初的“观望者”成为积极的“参与者”。现在小区的平安巡防、垃圾分类监督员等都由居民自发组成,进一步促进春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志愿服务常态化和长效化,提高了基层治理效能。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富阳春江街道:服务上门办集市 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1-10-21 浙江日报2021-10-2100005 2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