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光明书舟”成就悦读天地

陈成成 陈海卯 王义翔

  近日,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云江党支部“红船·光明书舟”,获评浙江省电力公司2021年度魅力“红船·光明书舟”称号。近年来,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云江党支部着力打造“红船·光明书舟”,让“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蔚然成风,成就了一方悦读天地,增强了企业文化认同。

  “红船·光明学堂”是国网浙江电力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入推进“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特色实践、深化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的重要举措,具有积极的实践意义。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云江党支部打造的“红船·光明书舟”整合了阅读空间、文化驿站、党员活动等功能区,打造云江特色文化综合体,以信息化录入的手段有序记录图书的借阅信息,通过开展系列读书活动陶冶员工情操,在全体员工中形成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的上进学风,云江党支部“红船·光明书舟”获得浙江省电力公司首批授牌的“红船·光明书舟”。

  千年古县瑞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瑞安市供电公司深入挖掘瑞安非遗文化,将地方特色瑰宝蓝夹缬、木活字印刷术、国旗文化等融汇于日常的读书活动,书籍中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的同时,“红船·光明书舟”也成了地方文化传播的窗口。同时,供电公司聚焦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以书为载体,在曹村镇东岙村文化礼堂设立“红船·光明”读书角,捐赠书籍700余册,开展“一度电的旅行”等惠民活动,形成“文化下乡、全民共读”的良好氛围。

  以”红船·光明书舟”为媒介,传播精神食粮。据了解,云江党支部“红船·光明书舟”内放置近千册书籍,并配有耳机等设备,以便更好地体验生动的有声电子书。据悉,“红船书舟”已累计借出书籍2300余册次,播放有声电子书800余册次,参与人数达1000人次。

  下一步,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将充分发挥“红船·光明书舟”切口小、覆盖广、形式活的特点,以“书舟+驿站+热线”服务矩阵打造村民家门口的5分钟“办电圈”和“文化圈”,让“红船·光明”品牌深入人心,让有益的知识和文化领悟在心,融汇在工作生活中,使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光明书舟”成就悦读天地 2021-10-21 浙江日报2021-10-2100014 2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