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专刊

浙工大新商科立德树人见行见效

  近年来,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坚持教育报国初心,立德树人厚德健行,鼓励学生以国家主人翁心态学习新知,创新“本土化-数字化-国际化”新商科立德树人培养模式。

  注重教师思想道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该学院以陈衍泰院长为代表的全院教师通过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党员教师牢记理想信念,在新生入学、日常学习和实践培养过程、毕业环节和校友工作中,坚持思想道德教育主线,用党的创新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学生和校友。日常关心学生思想动态,通过“博易正午论坛”和“先锋下午茶”等形式,交流党的理论学习体会、畅谈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道德素养和理论水平。

  “春风化雨式”讲好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在课堂上将“大道”逻辑和微观机制解释透彻,让学生内心认同,知行合一。在给本科生讲授《现代管理学》中融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思想;在给硕士生讲授《管理理论与前沿》中融合“东方智慧”和西方理论,解读中国管理实践,进行理论思考;在给博士生讲授《战略管理》课程中融合孙子兵法等古代智慧、我国领先企业的战略智慧和案例等,培养学生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另外,在科研育人方面,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国家战略、培养创新意识和独立研究能力、孕育一流成果、营造良好创新研究环境”思路,讲好中国故事。在实践育人方面,秉承“知行合一”理念,引导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深入企业和社会一线实践与研究,以产教融合教育促进思想道德与文化知识教育。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该学院涌现了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工商管理专业教指委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一批名师,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效果良好,就业率和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居省属高校前列。

  (通讯员 余红娜 记者 秦正长)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1 浙工大新商科立德树人见行见效 2021-09-08 23055062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