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融

拱墅区石桥街道:
探寻发展新路径 繁华向北再造

  近日,被列为浙江省“4+1”重大项目的华丰时代城主体工程顺利结顶。项目建成后,位于拱墅区东部的石桥板块将形成中大银泰城、永丰印象城、华丰时代城三足鼎立的武林新城商圈。

  华丰时代城、永丰印象城等商业综合体的兴建,有效弥补了拱墅东北部城市形态、城市功能、城市商业的短板。“优质的产业项目也让经合社找到了摆脱产业‘低散乱’、淘汰落后产能的新途径。”石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石桥街道辖区内石桥、杨家、华丰、永丰4个经合社告别原先分散、粗放型房东经济模式,开始从做房东向做产业转型。“特别是2017年11月‘石桥地区四村连片改造’启动之后,街道进一步将城市有机更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在街道的引导管控和经合社的不懈努力下,新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新华数智产业园、新华数字医疗健康谷、杨家数娱新营销创新基地、杨家新能源汽车一条街等项目相继落地。

  如今的石桥,已初步形成了电竞数娱信息产业、大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产业等六大产业为核心的良好布局。随着电子竞技被列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省内第一个电竞数娱集聚区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与此同时,总投资20亿元的修正杭州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已于近日签约落地。杭叉新制造产业园、永丰高端精密电子元件制造园的开建也促使石桥街道产业向生物医药、新制造产业等高端化转型。

  “‘四村连片改造’让石桥街道在9.73平方公里的全域范围内实现了空间资源的再造,也彻底打开了街道产业向高端重构、城市向美化重塑的道路。”石桥街道负责人说,目前,辖区4个经合社充分发挥“三联三领三服务”机制作用,建立了以企业为中心的“四员”(即政策宣传员、项目代办员、事务协调员、精准服务员)服务模式。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融入新拱墅的石桥街道迎来了发展关键期,接下来,石桥街道还会有若干个留用地项目,约100 万平方米的物业拔地而起,目前区、街两级及经合社正紧锣密鼓地谋划优质产业和商业项目。

  (陆群安 张砚春)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1 拱墅区石桥街道:
探寻发展新路径 繁华向北再造
2021-09-07 浙江日报2021-09-0700011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