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融

建德市寿昌镇:
多点融合促发展 拓宽共富朋友圈

  近日,建德市寿昌镇绿荷塘村的毛豆进入收割期,待毛豆收割完,占地72亩的田地上将种上中药浙贝,被村民称为“金疙瘩”的浙贝,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

  “以前,这里是长满杂草的抛荒田,现在成了我们最关注的地方。”绿荷塘村党委书记张德基介绍,去年,在寿昌镇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绿荷塘村成立了建德市浙贝农业有限公司,尝试在抛荒田上种植浙贝,“但当时我们没有技术,种苗大片死亡,损失惨重。”张德基回忆。

  “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寿昌镇有不少村都遇到了像绿荷塘村这样的发展困境。”寿昌镇党委副书记穆亚琴说,为了帮助农民找到破题之策,今年,寿昌镇聚焦“双招双引”,邀请了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等5所院校到寿昌考察,并赴各大院校对接、洽谈招商信息、联盟建立及人才引进工作,实行产业链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做企业和人才的“店小二”。

  “通过‘党建+中草药’的品牌创建模式,今年已经有10多批专家团队到寿昌给农民支招了。” 穆亚琴说,今年5月,寿昌镇与浙江理工大学达成党建联盟合作意向后,寿昌镇绿荷塘村浙贝种植基地、永嘉桥村黄精种植基地、乌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等中草药基地均得到了专家团队的培育及销售技术指导。“经过技术改进,预计每年给村集体增加20万元收入,还解决了2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穆亚琴说,为了扩大浙贝种植规模和亩产效益,目前,绿荷塘村浙贝种植基地正投入资金引进数字监控、产品深加工等技术。

  瞄准文旅、农旅、大健康等产业方向,发挥政府、高校、村企各自优势,打通人才交流互动、招商信息对接转化渠道。这样合作共赢的“政校企”多级联动党建发展模式在寿昌镇日渐成熟。

  接下来,寿昌镇将以“党建互学、资源互连、人才互通”为着力点,打造“组织共建、党员共育、活动共办、成果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多“寿昌素材”。

  (陆群安 张燕萍)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1 建德市寿昌镇:
多点融合促发展 拓宽共富朋友圈
2021-09-07 浙江日报2021-09-0700008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