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融

富阳区总工会:
深化人才队伍建设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星城范例,离不开人才支撑和技能支撑。近年来,富阳区总工会以打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富阳样板”为契机,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在这场时代大考中“有可为、有作为”。

  “多年来,区总工会通过组织开展‘富阳工匠’‘富阳劳模’评选,共推出‘浙江工匠’‘杭州工匠’‘富阳工匠’等30余位,全国、省、市、区级劳模400余位。”富阳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

  如何从技能培训、人才奖励、名师带高徒等多维度,实现劳动者全面发展?

  当前,“五百项目”进企业活动在富阳区全面铺开,以“传统产业+高新产业”“技能比武+技能晋级”的比拼模式,“千家企业参与、万名职工比武”的“比学赶超”氛围逐步形成。目前,该活动参赛职工达32936人次,330名竞赛优胜职工被授予“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今年,富阳区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运用党史宣讲、红色故事会、“历史上的今天”等多种呈现形式,并根据企业职工需求,开展职工思想道德、民主法律、科学文化、技术技能、健康安全和社会文明素质等方面的培训。

  此外,借助数字化的东风,以“深度融合技术资源、精准打造工匠高地”为目标,今年以来,富阳区总工会通过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的推广使用,一方面为产业工人提升职业技能素质提供全新的渠道和平台,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参与数智赋能全市工会劳动关系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推动实现劳动关系监测预警与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下一步,富阳区总工会还将制定出台《富阳区总工会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星城范例行动计划(2021—2025)》,以进一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主抓手,以强基铸魂、建功立业、稳岗增收等九项行动为着力点,为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星城范例贡献工会智慧与力量。

  (陆群安 颜利亚)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1 富阳区总工会:
深化人才队伍建设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07 浙江日报2021-09-0700007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