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温州山区县破题农产品“进城难”

小农户抱团闯出大市场

  本报讯 (记者 汪子芳 王艳琼) “不到一个月,通过企业新增的订单毛估估有2000斤,收入增加了9000多元。”近日,温州市文成县桂山乡三垟村村民包广本整理完账本后对记者说道。不久前,他签约入股村里的黄年糕产业联合体,随后接到了龙头企业文成县桂纪食品有限公司发来的网络订单。

  “过去自己在家做黄年糕,特别发愁怎么卖,现在农户抱团谋发展,企业负责销售,黄年糕再也不愁销路了。”包广本笑着说。农户想要闯市场需要有人带路,像包广本这样搭乘龙头企业的大船,抱团走向市场的温州山区农户不在少数。

  山区农业长期以来存在分布散、与市场脱节等问题,温州市近年来开启“小农户”抱团探索,改变山乡发展格局,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市5个山区县纷纷通过股份制联合体、龙头企业打造联盟等方式抱团连接“大市场”。在文成县,借由“农户、龙头企业、农业研究院”的方式组建新型股份合作制产业联合体,签下“军令状”确保地方分红增收、促进产业升级;泰顺县则依托龙头企业,与全县56家农产品企业打造“山友e联”党建联盟平台,让大山里的300多种农产品拥有共同的区域品牌。

  早在去年,文成县二源镇就试点成立“食用花卉股份制合作农场”,在湖田村种植了100亩金丝皇菊。农户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占股49%,负责日常管理,专家提供技术指导,龙头企业浙江花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加工和销售,当年实现产值254万元。保底收益加上额外的按股分红,31户村民户均增收3.3万元。持续放大富民效应,文成今年向全县农业主导产业复制推广该模式,组建股份合作制产业联合体,“黄年糕”便是其中之一。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给乡村输送源源不断的“订单”。泰顺县“山友e联”党建联盟成立后,山友企业发挥引种苗、出技术、跑市场作用,推出司前猕猴桃、彭溪栀子花、雅阳茶叶等区域特色产品,还借力发挥品牌效益发展亲子采摘游、农事体验等活动,带旺乡村旅游。目前,该联盟平台涉及全县5个村党组织和7家专业合作社300多个农产品,2020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市已打造6个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78个有较大影响力的省、市知名企业品牌,方便山区县的农产品“搭船出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小农户抱团闯出大市场 2021-07-23 22804220 2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