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 百年奋进

新建村发展美丽经济激发乡村活力

青山深处藏书店

  殷殷嘱托

  2015年5月25日,在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现为新建村),习近平总书记同开办农家乐小院的袁其忠一家人以及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促膝交谈。当听说这里正在规划建设绿色生态旅游景区,习近平总书记说,这很好。我在浙江工作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是大实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

新建村发展美丽经济激发乡村活力

青山深处藏书店

本报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季 勤 共享联盟定海站 尹倩倩

  近日,在舟山市定海区干  [硐][览]镇新建村的青山深处,一座白墙黑瓦的书店吸引了不少人“打卡”。店长朱艺在前台忙碌着,迎接来往游客。

  去年,集书店、咖啡馆、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欢喜书店,在新建南洞艺谷景区投用。“在书店一楼,读者可以购买书籍和咖啡、文创产品等,二楼是图书馆,可以坐在里面看书。”朱艺说,虽然书店的位置比较偏僻,但开业至今并不冷清,“即便不是周末、节假日,也有游客和本村村民前来。”

  欢喜书店创始人张琪浩是土生土长的舟山人,回归乡村是他的梦想,于是有了这家“舟山藏得最深的书店”。“有花有草有院子,有书有茶有美食,我的情怀也落地生根了”。张琪浩说,这与新建村发展美丽经济是分不开的。

  近几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建村另辟蹊径,依托绿水青山的天然优势,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以文化休闲旅游为特色,不断拓展新业态,让村庄发展充满别样活力。欢喜书店、净零碳展厅、仙踪林探索乐园等一个个网红打卡点出现,让村里人气更旺了。今年1月至5月,新建村游客接待量超15万人次。

  窗外阴雨绵绵,书店人气不减。或阅读,或品茗,或休憩,读者静静感受浓浓书香。张琪浩告诉记者,开业以来书店文化活动不断,有新书分享会、制作体验活动等等,目前正积极与专业团队和文旅项目对接合作,提高旅游文化资源利用率,为当地发展注入生机。


浙江日报 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 百年奋进 00032 青山深处藏书店 2021-07-01 浙江日报2021-07-0100022;浙江日报2021-07-0100020 2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