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 百年奋进

蚂蚁岛着力打造精神高地和共同富裕示范海岛

啃下硬骨头 焕发新容颜

  殷殷嘱托

  2005年6月13日,习近平同志前往舟山考察海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当天上午,他登上曾是“全国艰苦创业先进典型”的普陀区蚂蚁岛。习近平指出,蚂蚁岛曾有光荣的艰苦创业史,现在又与时俱进,渔区呈现新气象。老一辈创造的“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还要继续发扬光大。

蚂蚁岛着力打造精神高地和共同富裕示范海岛

啃下硬骨头 焕发新容颜

本报记者 林上军 夏艺瑄 共享联盟普陀站 陈璐瑶

  “我们日夜搓着草绳,绳上都是鲜血,把陪嫁的首饰、火囱都卖了,省吃俭用,才弄到了后来的草绳船、火囱船……”在蚂蚁岛创业纪念室,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讲故事队队长丁荷叶,正向杭州临安来的游客讲述上世纪70年代岛上妇女参与海岛建设往事。

  集众小力,合众苦干,亦能成大事。从困境中走来的蚂蚁岛人身上,无不折射出“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

  蚂蚁岛很小,陆域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形如东海上的一只小蚂蚁;蚂蚁岛又很“大”,老一辈创造的蚂蚁岛精神一直在发扬光大,这里是浙江省第一个实现渔船机帆化的单位,浙江沿海地区第一个实行电灯照明化的渔村,开创了我国沿海渔区妇女敢下海的先例……

  沿着蜿蜒的海岛公路行走在蚂蚁大道上,一边是居民生活的日常风景,另一边是由大海、渔船等元素构成的渔民耕海图,很难让人想象这里曾是一穷二白的苦岛。“蚂蚁原是癞头山,山上是石岩,山下是沙滩……”在护林员盛成芬的童年记忆里,几十年前蚂蚁岛的山头是秃的,路是泥泞的。

  从荒山到青山,蚂蚁岛人用“敢啃骨头”的韧劲,开启了守护青山碧海的历程。如今,蚂蚁岛道路整洁,绿树茵茵,森林覆盖率达70%,绿化面积达1760亩,庭院绿化的植物品种多达300余种,成为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生态绿岛。

  蚂蚁岛是全国闻名的饭虾加工基地。然而,由于传统加工所用的锅炉需要用煤,给当地环境带来较大影响。2017年,蚂蚁岛管委会决定实施转型升级。整治投入大,费时费精力,不少加工户犹豫不决,整治工作一度成为难啃的骨头。

  管委会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多次上门做工作,召开动员会,分析利弊得失,算大账、算长远账……

  终于,大家思想通了,拿出积蓄购买新设备。清洁燃油替代了燃煤,污水排放处理达标,60余户虾皮加工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带动1000余人参与就业,同步推动岛上第三产业发展。绿色生态虾皮产品畅销日本、韩国及国内大中型市场,年产值达2亿余元。

  近年来,结合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蚂蚁岛管委会干部带领岛民一起,从房前屋后、角角落落里清理出200多吨垃圾;采用网格化管理,让渔民的渔网、渔具不再乱堆乱放。蚂蚁岛从此焕发新容颜,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等称号。

  2018年,作为宣传、传承蚂蚁岛红色精神的重要阵地,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正式启用。创业纪念馆、三八海塘、《军港之夜》词曲创作地旧址……一个个红色风景串珠成线,成为人们争相前往的红色打卡地。据统计,自全面投入运行以来,蚂蚁岛红色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游客51.25万人次。

  当前,蚂蚁岛精神已被确定为红船精神引领下的浙江“红色根脉”之一,列入省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蚂蚁岛干部群众的基因中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哪里有不足我们就提升哪里!”蚂蚁岛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周挺说,下一步他们将对基地进行完善,在满足当下干部教育需求的同时,提升蚂蚁岛经济及旅游竞争力,最终把蚂蚁岛打造成为“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精神高地和共同富裕的海岛示范岛。


浙江日报 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 百年奋进 00032 啃下硬骨头 焕发新容颜 2021-07-01 浙江日报2021-07-0100016;浙江日报2021-07-0100010 2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