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 百年奋进

金塘岛:

特色产业开新花

  殷殷嘱托

  2003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舟山调研时强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程,连岛大桥如果建起来了,对舟山的发展是一个根本性的推动,对全省的布局也会起到一个积极的调整作用。无论从长三角经济发展推动方面,还是我们生产力布局调整方面,都会有积极的变化。

金塘岛:

特色产业开新花

本报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通讯员 马乾伦

  近日,记者经舟山跨海大桥进入舟山首座岛屿——定海区金塘岛。不远处集装箱码头船只穿梭;再远处,隐约可见大桥上车水马龙,整座岛屿一派生机勃勃。

  在金塘岛上的新丰村顾家岙燕子坑,当地村民方国忠上百亩的金塘李子已结出累累硕果,丰收在望。“今年产量高,不久就可采摘。”他告诉记者说,2003年以前,他在北京从事房屋装潢工作,听说舟山连岛大桥二期正在加快推进,就回来打算发展金塘李子的种植加工业。

  经过摸索,方国忠不但酿造出系列李子酒,获得多项国家专利;还引入李子新品种,带动当地果农增收,目前金塘岛李子种植面积超万亩。

  作为舟山第四大岛,金塘是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之一。舟山群岛新区金塘管委会主任毛铁年介绍,近年来,金塘综合实力稳步攀升。“十三五”期间,金塘地区生产总值、外贸出口总值、城镇及渔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4.7%、58.5%、56%和58%。目前,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已成为宁波舟山港的四大集装箱港区之一;传统螺杆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特色农产品——金塘李子、贝母年产值分别达到1500万元、220万元,李子酒、李花节等第二、三产业迅猛发展,乡村旅游方兴未艾。“十三五”期间,金塘接连获评“全国千强镇”“浙江省生态乡镇”“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等荣誉称号。


浙江日报 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 百年奋进 00032 特色产业开新花 2021-07-01 浙江日报2021-07-0100014;浙江日报2021-07-0100012 2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