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 百年奋进

长宏国际:

造船订单应接不暇

  殷殷嘱托

  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舟山考察调研。在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30万吨船坞作业码头。他强调,一个企业只要找准市场,把资金、技术、管理等各方面要素配置好,把各类人才使用好,就完全可以后来居上,在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中建立自己的优势。

长宏国际:

造船订单应接不暇

本报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徐 芳

  “唔唔……哐当哐当……”磨砂声、门座机开动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脚手架上忙碌着。近日,记者来到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修造船坞区,只见工人们正在维修一艘长约300多米的集装箱船。“这艘船5月19日进厂,主要修理工程为加装混合式脱硫系统,计划7月中旬出厂。”公司总装部副部长陈斌军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修船订单近期有所减少,但造船订单应接不暇。

  “这艘新造的2万立方米液化气船,已造了近3个月,预计7月初完工。”陈斌军说,6年前我们以拆船、修船为主,一年才造一两艘船。后来逐年增加,去年达到七八艘,今年上半年已下水2艘,码头上还停靠5艘,船台上还有4艘,几乎每个月都有船下水。

  6年来,长宏国际不断提升现代化造船水平,产品转型升级走出两条路:一条是实现主打产品从大型散货船和小型集装箱船向万箱级大型集装箱船转型,进而拓展建立以自主开发船型为主的高技术船舶产品系列;另一条是建造以化学品船、海洋工程船为代表的高端船舶路线。

  2016年至今,企业造船板块已交付15艘新造船,包括矿砂船、多型集装箱船、散货船、深海渔场等。2020年全年造船工业产值8.8亿元,相比2015年,有了明显增长。今年1月至5月,企业造船产值同比增长44.81%。


浙江日报 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 百年奋进 00032 造船订单应接不暇 2021-07-01 浙江日报2021-07-0100024;浙江日报2021-07-0100019 2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