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用好电”相伴花园幸福生活

吴希腾 王从航

  近日,在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鑫轩红木公司在建厂房边,南马供电所所长厉强和两名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规划正式用电方案。“如今越来越方便了,我只在App上提交了申请,你们就来主动对接了。”该企业负责人方明亮对着厉强竖起了大拇指。

  “智慧花园”是花园村通过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技术应用,集智慧交通、智慧农业、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化乡村云平台。如今的花园村,可以通过一个专属的花园“码”连接到“智慧花园”平台,实现线上办事和消费。随着“智慧花园”建设的不断展开,电力数据也在不断融入“智慧花园”平台,村民们发现这座“美丽花园”越发智能了。

  在“智慧农业”方面,温度控制器、循环水系统、全自动化遮阳板等电气化设备应有尽有。“现在在土壤里也都埋有温度传感器,只需要用手机就可以调节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浙江花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晓龙指着大棚内的传感器说道。“有了这些设备,我可以通过控制温度湿度种出更好、更多的蔬菜。”对于目前花园村的2座玻璃温室以及13座塑料连栋温室,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不但采用双电源供电,还对应二十四节气、极端恶劣天气主动上门为用户开展相应的供电维护,保障用户从“用足电”向“用好电”转变。而大棚内的温度升降、湿度高低、光照强弱等数据通过传感器量化为电力数据接入“智慧花园”平台进行分析,构建出满足植物生长的绿色用能模型,既高效又科学。

  在绿色出行方面,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在花园村充电站的电力设备中配备了智能融合终端,能有效将充电桩监测数据接入“智慧花园”平台,综合分析花园村在绿色低碳出行方面的用电模式,对花园村的3个充电站共24个充电桩使用电量情况进行分析,实现碳排放可观可测,并为后续花园村充电站合理配置提供指导。

  2004年以前,花园村每年用电量约63万千瓦时,2020年这一数据已跃升至2.8亿千瓦时。花园村的蜕变式发展,从电力大数据便可窥知一二。在如今,电力数据在服务智慧花园绿色出行、科技生产、低碳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数智化”电力赋能之下,花园村底色更靓,发展成色更足。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用好电”相伴花园幸福生活 2021-06-25 浙江日报2021-06-2500005 2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