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精准电力服务 助力增产增收

桐乡槜李枝头结出致富果

赵芳芳 王海燕 沈伟伟

  春到赏花海,夏至“吸”槜李。最近,桐乡千年名果槜李迎来丰收,在原产地梧桐街道桃园村,空气中弥漫着槜李的浓浓果香,从上海、杭州等周边地区慕名前来采购的客户络绎不绝,快递订单也是天天爆满,一颗果子带活了一个村庄,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槜李刚挂果就被客户预定了,现在每天都不够卖。”车子刚驶进桃园村,果农们喜笑颜开,带着自家的槜李,在驻村的快递点向外发货。马路对面,还有个槜李保鲜库,老板看到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桐乡)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赶忙迎了上来,“经过之前的增容改造,我现在一天收30吨果子都没问题。”小小保鲜库,有了充足电,槜李冰淇淋、槜李果汁等创意产品源源不断向外输出,让“槜李故事”一路传播。

  一颗槜李果成村民致富香饽饽。桃园村是槜李的原产地,种植面积从2002年的2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1800多亩、种植户由原先的10余户发展到目前的500余户。桃园村党总支书记凌峰表示,依托槜李产业,近三年村民户均收入几乎年年增幅都在20%以上。

  致富不忘帮扶情。看到来村里送服务的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桃园村槜李种植户商汉平连连感慨:“多亏村里合作社和供电所的支持,让我们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原来,十多年前,桃园村党总支看准槜李发展的良好前景,成立起合作社,把槜李种植经验丰富的几家种植户集中起来,联合高校培育出槜李苗,挨家挨户送给村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边有合作社给村民教授种植技术,另一边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通过实施台区增容、改造、检修等,加速为槜李产业发展做好保障。去年,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高桥供电所红船服务队还赶在汛期到来前,开通绿色通道为村口的坝站落火通电,成功避免了水淹,保住了村民们一年的收成。

  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生活也更美了。通过槜李产业带来的收成,桃园村给村民统一整修了房子,拓宽了进村道路,还给村民房前屋后栽种了四时花木。今年,村里还建起了百米长的槜李栈道,一到晚上,璀璨的灯光让村庄像极了城市的公园。桃园村还与桐乡市文化部门联动,把废弃的泵站改造成伯鸿乡村书屋,在村中心建起了槜李文化堂,不出村就能感受与城市一样的文化艺术。美丽的村庄、甜蜜的李子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也让村里的用电需求增大了。高桥供电所为村里4个台区做好了改造和优化提升,良好的电力保障,让村民经营无忧,也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

  清风徐来,花果飘香,民生富足,文化丰沛。如今的桃园村,凭借着这颗“幸福果”,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幸福路”,也成了更多人的“桃源乡”。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桐乡槜李枝头结出致富果 2021-06-25 浙江日报2021-06-2500006 2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