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春雨润苗”添活力 小微企业稳发展

谷远程

  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温州龙湾以“惠苗政策”“助苗服务”“护苗成长”为小微企业送上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风雨送春归

  “春雨润苗”搭档“便民春风”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基于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需求调查和小微企业直连直报、快速响应机制,为小微企业推出了3大类12项行动措施;而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则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主题推出了10方面100条服务措施。当“春雨润苗”遇到“便民春风”,优惠政策随风雨播撒在神州大地,小微企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温州龙湾龙华宾馆是一家小规模宾馆,受疫情冲击,一度面临停业危机,好在接踵而来的税收优惠政策帮企业稳住了阵脚。2020年该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小于100万元,故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而根据最新政策,该企业2021年的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更大幅度减轻企业税负。

  温州联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则是小型微利企业标准调整以后新纳入范围的企业。成为小型微利企业以后,2020年其自用土地、房产享受房土两税免征政策,而2021年前两季度分别按100%、50%减免,预计可为企业减免房土两税约12.5万元。

  好雨知时节

  “银税贷”送上“及时雨”

  小微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但受其自身规模所限,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尤其在疫情期间,更易受到冲击。为了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地应对挑战,龙湾区税务局聚焦辖区内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分析其业务规模和资金流水变化情况,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银税贷信息,并量身打造帮扶计划,尽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食品生产企业,我们在政府号召下主动扩大生产规模,加强居民食物供应,这给资金周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税务局一方面辅导我们办理留抵退税,一方面帮我们牵线办理银税贷,今年3月份便到位了农商银行的500万元贷款,帮了我们大忙。”浙江煮饭嫂米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洁如是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龙湾区已有627户企业获得小微企业银税贷授信,授信总金额达47168万元。

  润物细无声

  优质服务覆盖每个角落

  让“春雨润苗”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做好服务是基础,而做好政策宣传则是关键的第一步。龙湾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减税降费政策咨询岗,为小微企业详细解读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适用条件、享受途径,辅导小微企业应享尽享。

  在此基础上,为了更深入纳税人缴费人群体,龙湾区税务局根据小微企业特点,在商务综合体等小微企业集中的区域开展现场政策宣传解读活动,将惠企政策近距离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春雨润苗”添活力 小微企业稳发展 2021-06-25 浙江日报2021-06-2500004 2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