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钱塘江流域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

截至5月24日17时,各站点水位普遍回落

  本报杭州5月24日讯 (记者 金梁 薛文春 徐贤飞 共享联盟兰溪站 徐正达) 5月24日7时,钱塘江兰溪站达到警戒水位28米,钱塘江流域发生今年第1场编号洪水。截至17时,兰溪站水位下降至26.22米,钱塘江流域其他各站点水位已普遍回落,全省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洪水自上而下平稳过境。

  近日,连续强降雨导致钱塘江水位普遍偏高。“依据动态研判的洪水预报结果,我们提前10小时发布了钱塘江上游衢州站洪水蓝色预警并及时更新为黄色预警,提前12小时发布中游兰溪站洪水蓝色预警。”省水文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淑英说。

  面对紧张的汛情,5月22日起,衢州全市水利部门就先后发布调度令8份,要求黄坛口、沐尘、白水坑、狮子口等4座大中型水库开闸泄洪,峡口、千家排等两座中型水库溢流泄洪。“为防止洪水倒灌,兰溪从23日23时开始,将溪东城防57扇直升闸门以及兰江路一字闸门全部关闭,并加强相关人员巡查值守,做好防汛工作。”兰溪市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兰溪市钱塘江堤防加固工程(二期)马达溪排涝站,是金丽衢地区最大的排涝泵站,值班人员时刻紧盯马达溪水位变化,并做好排涝站排涝准备。兰溪市水务局党委委员何晓辉告诉记者,他们在24日凌晨开始对马达溪排涝站各机组进行一机、双机和四机联合调试,经过近6个小时的试运行,4台机组运行平稳,水泵各项参数指标稳定正常,试运行工况正常。据悉,马达溪排涝站的投入试运行,可以有效帮助马达溪流域下游的农田和村庄免受洪水影响。

  据气象预报,未来7天我省仍有过程性降水。当前部分水库、山塘水位较高,全省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有20座。“各地要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高水位运行水库山塘巡查检查,水位超汛限的水库抓紧把水位降低至汛限水位以下,做好迎接下一轮强降雨准备。”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长陈烨兴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钱塘江流域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 2021-05-25 22575996 2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