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推进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为我们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结合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政府监管智库”)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以下三点体会。

  注重政府监管理论研究,夯实智库发展理论基础。要注重基础理论研究,避免就事论事、空谈泛论等弊端,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科学理性与专业理性,提出具有前瞻性、储备性的智库研究成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的要求,注重基础理论研究。

  构建开放型智库平台,加强智库和社会的密切联系。作为一个依托于地方普通高校的省级智库,要产生全国性影响,必须建立并借助一些全国性研究平台,成为开放型智库平台。为此,浙江财经大学牵头全国性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每年定期举办全国性学术论坛,加强智库和社会各界的紧密联系。

  以服务政府重要决策需求为导向,积极咨政建言。智库研究报告选题要明确“新、实、险”导向。其中,“新”就是以新视角观察分析新问题,确保研究成果内容新;“实”就是以大量务实调研和数据分析为基础,确保研究成果符合实际;“险”就是以风险提示、防风险对策为主题。

  【作者为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推进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发展 2021-05-17 22536382 2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