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人文学科学术体系建设的三个维度

  促进人文学科繁荣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人文学科的学术体系建设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来考虑:

  特色化维度。人文学科着力研究人本身的精神生活、精神世界,研究人的情感态度、理想信仰、价值观念,必须尊重人文学术体系自身独特的内在规律;要考虑民族与地域特色。浙江从河姆渡、良渚的史前文明,浙学的经世致用,到今天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人文作为历史的纽带一以贯之,是全省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回应时代呼声,培养与现代化相匹配的公众人文素养。

  国际化维度。文明交流互鉴是人文学科学术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维度。浙江大学成立亚洲文明研究院,提出打造“六文”学术体系。在面向未来的人文学科学术体系建设中,需要通过问题导向、资源整合和关系重构,让世界更多地认识和了解“中国的人文”“中国的学术”,逐步形成一种本土资源与国际经验融通、自身风格与世界影响兼备的人文学科学术发展路径。

  数智化维度。在人文学科学术体系建设中,我们有必要从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的角度,深入理解“数智+人文”的理念,以“人文数智化”和“数智人文化”的双向互动为抓手,用“新文科”建设的理念与思路谋篇布局。一方面促进智能计算方法与人文学科研究方法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挖掘数智化背后蕴涵的深层次人文属性,用人文精神引领、规范数字科技。

  【作者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人文学科学术体系建设的三个维度 2021-05-17 22536379 2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