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五个着力点

  要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尤为重要。

  突出话语权导向,推进全体系建设。在推动话语体系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重点把握话语权建设,既要在学术项目、平台等可以量化的层面打造有国内和国际知名度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地,更要注重学术话语体系的全面推进。

  提炼标识性概念,生成学术热点。可以多牵头进行有组织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引导学者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依托,提炼出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标识概念,以学术期刊、报刊杂志等多种形式生成学术热点,在国内外形成引领效应。

  统筹基础和应用研究,打通学术和媒体渠道。结合“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等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政治话语优势资源推动学术研究,以资政报告和科研项目、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激发我省一流专家的学术创新热情。同时,协助学者在大众传媒领域扩大影响力。

  整合现有团队资源,打造高端话语平台。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大局意识,肩负起对外宣传展示的历史使命。整合全省资源,打造一个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使浙江成为中国学术对外交流和中国学术走出去的重要地标。

  遵循学术基本规律,注重高效谋划发展。学术研究具有相对独立的特性,因此学术话语权的建构应当遵循多维发展的原则,既要坚持中国特色和中国利益,又要有世界情怀,更要有学理支撑。

  【作者为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五个着力点 2021-05-17 22536381 2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