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努力,使基础学科健全扎实、重点学科优势突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冷门学科代有传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这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为我省完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提供了重要的机遇。

  一要加强我省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要进一步加快我省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集聚,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推出标志性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前沿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推动我省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超常规发展。

  二要加快发展我省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要对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各领域,推动我省文化学、生态文明学等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的发展。要大力鼓励跨学科研究、多学科研究,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成为重要突破点。

  三要加快推动具有主体性、原创性和本土特质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要加大力度更快一步推进经济学学科、政治学学科、社会学学科、法学学科本土化,为更好地解释本土现象,解决本土问题,构建本土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服务。

  四要加快推动对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建设。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学科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我省应大力加强对这些学科的研究,特别是要加大力度更快一步推进哲学学科建设,深化以科学思维方法为重要内容的当代哲学研究。

  【作者为省委党校副校长】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 2021-05-17 22536314 2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