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展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新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大学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

  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巩固。高水平建成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产出了一批优秀理论研究成果。

  二是具有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初步形成。优化学科布局,坚持内涵发展,文科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能力显著提升,学术体系构建成效卓著。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构建取得崭新突破。

  三是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通识教育中的支撑作用,探索科教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打造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浙大东方论坛等平台,传播知识、启智润心。

  四是人才实现高水平汇聚。“文科资深教授”高位引领,“文科领军人才”和“求是特聘教授”中流砥柱,“文科百人计划”研究员青出于蓝,老中青三代的人才队伍结构趋于稳定。人才评价改革持续推进,营造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保障教师潜心治学的学术生态。

  五是高端智库建设进入国家第一方阵。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智库建设组织领导体制,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各类智库单位密切对接政府决策。

  六是国内外合作交流打开新局。持续推进与中央和地方部门的合作,不断拓展省内外合作网络,服务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支持文科教师主办国际学术会议和出国开展合作研究,资助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推动学术精品外译,国际学术交流层面得以拓宽。

  【作者为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展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新担当 2021-05-17 22536252 2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