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推进文科振兴的“三个心”

  作为社科学者需要回答:为实现中国梦能够做出社科学者的什么贡献?答案是推进文科振兴。

  推进文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推进人才振兴、学科振兴、平台振兴、学术振兴和学风振兴等诸多振兴。推进文科学术振兴,既要有学术论文、学术著作等思想产品,也要有咨询报告、成果要报等资政产品,要有精品力作和传世之作。推进文科人才振兴,要建设文科人才队伍,做到“引”与“育”的结合、“专”与“兼”的结合、“中”与“外”的结合;推进文科学科振兴,需要有齐全的学位授予体系、明确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定位和方向等;推进文科平台振兴,要建立研究院、研究中心、研究所等组织平台;文科数据库、信息中心等基础平台;文科实验室、虚拟仿真中心、问卷调查中心等实验平台;文科调研基地、体验基地等实训平台;推进文科学风振兴,要大力弘扬求是创新精神、“冷板凳”精神、学术争鸣等优良学风。

  推进文科振兴要做到三点:一是树立文科振兴的信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首先要树立不负时代的学术信心,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二是养成文科振兴的真心。文科学者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真”“情”“实”“意”的要求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之中,真诚地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热爱时代。三是强化文科振兴的爱心。党和政府及各级组织都要爱护文科学者,给文科学者以尊严,创造“十年磨一剑”的制度环境,让学者潜心打磨学术作品,同时要给文科学者相应的待遇。

  【作者为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推进文科振兴的“三个心” 2021-05-17 22536378 2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