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遵循“真情实意”实践指南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对全省社科联组织和社科工作者提出“真”“情”“实”“意”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在新发展阶段,“真”“情”“实”“意”更拥有了新的内涵和意义。

  一是关于“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知灼见洞悉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要更加用心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浙江实践的现实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社会各界坚定发展信心。要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二是关于“情”,以深沉饱满的人民情怀培根铸魂,建设社科强省。要在新时期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着力打开从理论到实践、传统到现代、共建到共享、文化到化人的转化通道。

  三是关于“实”,以勇拓新局的实践导向助推发展优势,彰显“窗口”效应。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实践品格深入浙江实际,“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守好“红色根脉”,扛起“五大历史使命”,努力以具有原创性的思想理论和学术观点,为我省实现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等时代课题精准破题。

  四是关于“意”,以精品立世的学术意识打造标志性成果。社科工作者必须瞄准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打造具有标识性的社科成果。要切实遵循“真”“情”“实”“意”的路径方法,以令人心悦诚服的精品成果,肩负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打造“重要窗口”中的使命担当。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省社科联名誉主席】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遵循“真情实意”实践指南 2021-05-17 22536371 2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