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聚焦“重要窗口” 讲好中国故事

  对照“重要窗口”建设的使命任务,全省社科理论界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上,依然面临着繁重的任务,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增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领悟,推动研究人员立足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审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功能,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

  立足浙江讲好中国故事。一方面要切实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中国化,另一方面要立足中国实践,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省社科院将进一步立足于浙江,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合理性与现实合理性,打破以“历史终结论”“普世价值论”为代表的西方话语霸权,从丰富的浙江经验和中国经验中提炼出具有普遍意义的概念,为推进学术创新、话语创新作出贡献。

  聚焦“重要窗口”建设。数字化改革、省域现代治理先行示范区、省域现代化全面先行,都是浙江改革创新主题词,构织成了浙江以打造“重要窗口”为定位的省域现代化路线图。紧扣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的制度逻辑与价值逻辑展开深入的前瞻性研究,为浙江发挥好“重要窗口”作用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

  坚持人民立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一项特别需要保持耐心、耐力的事业。必须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系统地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新变化新特点,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提升眼力、脑力、脚力、笔力,弘扬“真”“情”“实”“意”的研究风范。

  【作者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聚焦“重要窗口” 讲好中国故事 2021-05-17 22536352 2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