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书写浙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历史新篇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系列重要论述,更加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社科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把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引向深入。要注重从文献资料中找案例、找课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阐释,构筑起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高地。深刻把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意义,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当代学术品牌。要以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推进浙江文化的系统研究,以有影响力的学派人物、学术成果擦亮浙学品牌底色。深刻把握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担当,为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理论支撑。要主动围绕打造“重要窗口”谋划思路、设计课题,特别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加快建立开放性、多层次的新型智库平台和大成集智机制。深刻把握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担当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历史使命。要以实施文科振兴工程为抓手,补齐学科体系短板,要通过创新学术方法、学术范式推进学术体系创新,提炼概括出原创性概念和理论,彰显浙江实践和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深刻把握哲学社会科学扎根现实社会、服务人民需求的价值追求,用高质量的社科精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深入基层一线寻找研究课题,为群众解疑释惑,为城乡居民提供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供给,着力提升全社会的社科素养。深刻把握人才是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社科“浙军”。社科工作者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鼓励引导社科工作者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多出学术精品;进一步完善人文社科工作体制机制,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培育一批有影响力、能“圈粉”的社科名家大师。

  【作者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书写浙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历史新篇 2021-05-17 22536230 2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