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阅读

读书让人心更静,飞得更远

  接到活动通知时我很奇怪,这是年轻人的活动,新青年嘛。我已经将近50岁了,还有什么资格来参加活动?后来他们告诉我,因为我是浙江省支援武汉重症肺炎国家队领队兼核心专家。

  今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刚刚过去的一年更是如此。记得去年这时候,我正在武汉。我是浙江省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

  去年我们出发的时间是2月1日。那时候,武汉是封城的。高铁、飞机都没有。我们坐的是绿皮火车,花了8个多小时,在2月2日早上4时到达武汉。

  我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IUC病房是下午3时,救治的第一个病人是当地医院的急诊室护士长。这是一个严重的缺氧病人,如果几分钟内救不回来的话,就会永远离开。

  我们医疗小分队有11个人,当时我对他们说的第一句话是“除了我之外,还有谁是党员?”后来,一下子站出来4个党员。我带这4个党员进病房,5分钟之内做好插管,护士长的氧饱和度和心跳渐渐好转。大概到晚上11时,护士长完全清醒。

  在武汉3个多月时间里,我们救过很多病人。在武汉我们也成立了党支部,只有4个人的浙江大学支援武汉重症肺炎临时党支部,我兼党支部书记。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不少人问我,你觉得医生的使命是什么?我认为:是服务人民、迎难而上。这也是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这次还有个主题是读书。我比较喜欢看书,也喜欢写点东西,无论在武汉还是在杭州。2020年9月8日,全国抗疫表彰大会当天,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应邀在《光明日报》写了抗疫主题署名社论《武汉保卫战,中国到底赢在哪里》。

  我支持知识改变命运。大家或许能发现,我的普通话很不准。我来自诸暨农村,四面环山,村庄大概只有30多户人家。我的小学语文老师是我的妈妈。她是一个民办教师,我一年级时她教五年级,我就读五年级。我二年级、三年级也读五年级。为什么?因为可以省学费。

  我身高不高,成绩很好。一路进了初中、高中,读浙江大学,然后国外留学,自己搞科研。如果不读书,我开玩笑,凭我的身高,我的普通话,在杭州找工作恐怕不容易。现在我家庭美满、事业有成。能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位置,我深深感觉到,人必须是要读书的。这是知识可以给你的。

  无论在武汉,还是在医院工作时,每天晚上我都坚持读书,我觉得,读书可以让人心更静,也可以飞得更远。


浙江日报 阅读 00009 读书让人心更静,飞得更远 2021-03-05 22195694 2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