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阅读

每本书都是一级引人向上的台阶

  坚韧不拔、奋斗到底,是我们党员的精气神。我经历过幼年痛失双亲,被迫辍学;也在寒冬冷雨里,钻进车底修汽车;因为技艺不精,我还被驾驶员骂回过修车铺请师傅……从一线工人到工匠的奋斗过程里,读书是一条重要的路径。

  2004年进入吉利,我就想要好好干一场。那时候吉利刚刚拿到轿车的准生证没多久,进入吉利后才了解我们的品牌之孱弱,远超我之前的认知,甚至在当地有人会编写一些打油诗来挖苦还在“襁褓”中的吉利。我当时定下的目标,是希望用两三年的时间,能一个人把整台车造出来。

  对一切都感到好奇、想要学习,对能够造汽车感到非常自豪,这些是我最初的动力。从走进社会开始,书就不只是课本了。阅读对我来说,是一种学习习惯的养成,让我不断拓展知识面。汲取的知识越多,越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对学习的欲望也越强烈。

  2005年我参加了第一届全国装调工大赛,拿了二等奖第七名。比赛结束后我听说这样的全国大赛两年后还会举办。回到公司,我就投入到备战中。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啃书、做模拟考试和修车。一本接一本,一辆接一辆。领导、同事和朋友的不管什么车子、什么时候坏了找我,我都会免费修好。两年后的第二届全国大赛决赛场,裁判要求每个人从车身上检查并排除6个问题,比赛那台车,我一口气排除出了9个故障,拿下了全国一等奖。大赛后,我开始带徒弟,研究编制排故手册,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而吉利,也对标国际一流企业、一流技术、一流产品,锚定目标,不懈奋斗,成为浙江民营经济第一企,也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中唯一一家民营自主品牌企业。

  多年前,我读过一本书叫《平凡的世界》,书中孙少安、孙少平兄弟俩面对苦难和挫折的积极态度和真挚淳朴的情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命运总是不如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这影响我至今,我想这本书将会影响我对工作、对生活的态度一辈子。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的起点并不高,但我知道,每本书都是一级引人向上的台阶。阅读给我带来丰厚的精神食粮,教会我在不同阶段,要有不同的合适的追求和目标;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向善守信;要有坚持到底的品格和自我加压的勇气,保持实现梦想的冲劲和激情。

  今天,我们国家在百年大党的领导下繁荣富强。面对“让中国汽车走遍全世界,而不是让世界汽车走遍全中国”的民族汽车自主品牌的“中国梦”,青年一代唯有将自己的理想放飞在伟大的“中国梦”中,唯有肩挑重任,才能不辱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重托。


浙江日报 阅读 00009 每本书都是一级引人向上的台阶 2021-03-05 22195693 2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