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阅读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记得上小学时,随着识字数量的增加,老师开始嘱咐我们多读一些课外书,并将好词好句摘抄下来,进行积累。那时候,虽然阅览的大多是故事书,却让我养成了阅读、摘抄、剪报的好习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阅读的种类越来越多。得益于此,我在阅读中增长了见识,充满了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和对未来的憧憬。

  进入大学后,我主修历史专业。第一次接触到图书馆海量书籍,从此开始沉浸在阅读中。因为课业需要,我开始接触大量历史类书籍,包括中国史、世界史,也涉及古代史和近现代史。从中我了解到中华民族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

  2017年,我来到红船边,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史宣讲员。讲解过程中,我遇到过许多难以回答的党史问题。讲党史要求我们具有高度的严谨性,所以我决定到书里去寻找答案。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和《从一大到十九大》,我回顾了百年大党,从小到大 、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读《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建党群星》等书,思考中国革命征途中的“大浪淘沙”,体会早期共产党员对初心的坚持、坚定、坚守,以及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演绎成为“燎原之势”的精神力量。渐渐地,我的阅读心态发生了转变——从工作需要变成一种浓厚兴趣。

  读史使人明智,读党史让我在回顾百年大党披荆斩棘历程的同时增强民族自豪感,也让我对讲解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一名合格的党史宣讲员,应该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是红色精神的播种机,也是红色教育的开拓者,要求我们必须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积极播撒红色种子,让革命薪火、红色基因接续传承,让更多党员群众从红船故事和“红船精神”中汲取奋斗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发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冲锋号”。嘉兴南湖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相信今年会有更多党员群众到南湖来。作为一名红船旁的讲解员,我也会继续与书籍为伴,学党史、悟思想,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继续讲好红船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这里,我也想邀请各位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相聚南湖,共同礼赞我们党的伟大成就。


浙江日报 阅读 00009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3-05 22195688 2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