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我省迎来本轮寒潮最低气温,记者走访杭州“菜篮子”基地和农贸市场

寒潮“冻”真格 菜篮放心拎

  本报杭州12月30日讯 (记者 许雅文 来逸晨) 寒潮影响下,浙江各地今冬最低温不断刷新纪录。据省气象台预报,12月31日、2021年1月1日早晨,浙江将迎来本轮寒潮的气温最低点,预计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温度在-5℃至-8℃之间,山区更低,为-9℃至-12℃,有严重冰冻。预计1月2日起各地气温开始缓慢回升。2021年元旦前后天气以“晴冷”为主,全省大部分地区晴到少云。

  专家提醒,虽然雨雪已停,白天天气晴好,但农户思想上不能有所松懈,要继续重视夜间保温增温,避免蔬菜冻害发生。

  12月30日,记者走访杭州“菜篮子”基地和农贸市场了解行情,市民的“菜篮子”好拎吗?

  早上,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只见积雪还未融化,大棚关得严严实实,似乎透不进一丝风。这里共有800亩大棚蔬菜,种植了青菜、毛毛菜、菠菜等,是杭州最大的“菜篮子”基地。“寒潮来临前,我们就预留了充足的时间做防范工作,低温和雨雪并未给基地生产带来很大影响。”工作人员范立慧说。

  车间里,只见一箱箱蔬菜被装上车,即将发往盒马、华润万家等连锁超市。“每天的上市量维持在25吨左右,与往常基本持平,供应没有问题。”范立慧告诉记者。

  寒潮到达的3天前,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该基地就安排人员检查相关设施并修复破损大棚。此外,为了降低土壤湿度,工作人员还提前清空了沟渠水,防止气温骤降时因土壤水分过高而冻伤菜根。

  省农业农村厅蔬菜首席专家杨新琴告诉记者,寒潮来临,大棚里越冬栽培的番茄、茄子、草莓等,以及茄果类、瓜类秧苗还要继续注意防范低温。

  本地菜的供应有保障,市场行情如何?12月30日傍晚,记者来到杭州屏风街农贸市场,每个摊位上都放着足量的蔬菜,大白菜、番茄、黄瓜、莴笋等种类繁多。前来挑选的市民也不少,记者在市民陈阿姨的购物袋里看到了茄子、南瓜等。“吃多少,买多少,没囤菜,价格差不多。”陈阿姨说。市场摊位老板告诉记者,从前一天起,青菜的进货价有所上涨,其他的基本没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寒潮“冻”真格 菜篮放心拎 2020-12-31 浙江日报2020-12-3100005 2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