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东西协作四载

一封乐山家书见证浙江“温度”

  本报讯 (见习记者 任明珠) 12月30日,寒潮侵袭浙江,浙江省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了一封“热乎乎”的来信——来自2000公里之遥的乐山市委、市政府的感谢信。

  感谢信更像是一封家书,字里行间满满记录着温暖瞬间,传递着350多万乐山人民的真情厚意。

  乐山是浙江对口帮扶四川唯一的彝区,这封家书打开了浙江与乐山建立结对帮扶关系4年来的难忘记忆:

  2017年至今,超过5亿元的浙江财政援助资金在乐山落地生根,182个协作项目如繁星点缀大山之间,帮助当地近万名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问题;10名干部、346名专技人才从浙江四市远赴乐山,为贫困地区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在物资储备紧张的情况下,仍为乐山调拨大量口罩等物资,解决燃眉之急;今年8月,乐山遭遇特大洪灾,浙江救灾资金第一时间送抵现场……

  乐山的来信里将家乡的新变化细细道来:马边的青梅和白竹制品出口日本;峨边彝绣走出国门,亮相“2019英国伦敦设计节”;沐川的蜂蜜卖到北京、上海;金口河的大峡谷让贫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4年来,以跨省党建合作为引领,浙江与乐山越走越亲,来自浙江的产业、市场、社会组织等力量与乐山紧紧联系在一起,让贫困山区催生出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后劲。

  记者了解到,当天,浙江对口帮扶乐山市的绍兴、台州、金华、衢州四地,也陆续收到了从乐山发出的感谢信。

  离家三载、全程见证小凉山彝区巨变,而此刻仍留在乐山的浙江帮扶工作组负责人说,这封家书既是对过去3年脱贫成果的总结,也是对下一轮两地东西协作的期许。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一封乐山家书见证浙江“温度” 2020-12-31 21899736 2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