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青山湖科技城加速发展“硬科技”

未来微电子智创产业社区开园

  本报临安12月30日电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周艳清) 12月30日,杭州青山湖科技城未来微电子智创产业社区——LinkPark(滨河)产业社区正式开园,启尔机电、谱育科技等5家先进精密仪器制造企业首批入驻,标志着未来微电子装备及其关键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将在青山湖科技城加速形成。未来5年,园区计划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形成500亿级微电子仪器装备产业集群。

  今年,青山湖科技城加速围绕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数字经济等四大“硬科技”领域,建设“硬科技+根技术+新制造”的创新策源地,通过平台建设、产业链集聚,引进培育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车、高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

  截至11月底,青山湖科技城累计签约项目33个,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创历史新高。同时,科技城内制造业总量已占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二分之一。

  集聚创新要素突破“卡脖子”技术。刚刚落户滨河产业园的谱育科技,是一家先进精密仪器的制造企业。该公司总经理韩双来告诉记者,目前很多高精尖仪器设备尤其是高端医疗设备几乎都依赖进口,谱育正通过技术创新,全力推动国产化,并打造创新服务平台和协同创新中心,把上下游产业链集聚起来,解决“卡脖子”。

  今年,青山湖科技城在深圳建立廊湾孵化器项目,瞄准人工智能、高端医疗器械、数字经济等产业领域,搭建起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的新桥梁。目前廊湾产业加速器已入驻企业17家,其中海创医疗已跻身2020深圳医疗健康企业30强。此外,还设立20亿元产业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关注新动能培育和旧动能升级,持续完善产业生态链。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青山湖科技城加速发展“硬科技” 2020-12-31 21899216 2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