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江干推进警情智能分类分流处理

拨打110,来了调解员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许雷阳 甘露) “叮!”11月3日下午,杭州市江干区人民调解员柳成栋的手机钉钉收到一条消息:“110指令,万象城一个专柜内,有职工和商家产生劳资纠纷,请前往处置……”不到5分钟,他就赶到现场劝解说和。1分钟后,江干区劳动保障监察中队负责人也赶到参与处理。“我明明打的是110,你们怎么也来了?”尽管报警人刘先生有点疑惑,但工资补足、社保补交的处置结果让他满意地签了调解协议书。

  拨打110,来的不一定是警察。今年,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坚持“整体智治、综合集成”理念,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主核搭建在线“融”解纷模块,对110警情进行智能分类分流,非警务警情线上派单,由街道、职能部门、网格力量、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等协助民警联动解决,提升了矛盾纠纷的化解效率。

  江干区公安分局四季青派出所是这场基层治理创新的第一块“试验田”。这个派出所直接管理区域约12平方公里,日均人流量超过70万人次,社会治理形势复杂。“仅2018年和2019年,我们辖区有效警情约2.2万余起,其中非警务警情占比近八成,但派出所警力仅100人,这些警情牵扯了大量警力。”四季青派出所所长许源说,有的矛盾纠纷本不在公安机关的权责范围内,即使民警参与处置效果也未必理想。

  这个“痛点”随着在线“融”解纷模块的推出而得到缓解。110接到警情后,根据案件内容进行分流,其中简单的矛盾纠纷类非警务警情,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自动派单给距离事发地最近的人民调解员和楼宇企业、商场市场等社会治安联动单位,情况复杂的则由平台指派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等参与处置,多方协同,形成平安建设“命运共同体”。试点以来,派出所的纠纷联动化解率同比上升413%,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4%,“民转刑”案件零发生。警情的有效科学分流让警力得以聚焦在打击犯罪等主业上。

  此外,在线“融”解纷模块给汇聚的海量矛盾纠纷数据贴上消费、租赁、贷款等66个标签,提升了公安机关的精准预警能力。“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在线‘融’解纷模块的深度应用,通过更多数据的碰撞和更多力量的整合,破解基层治理难点,提升整体智治水平。”江干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剑峰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拨打110,来了调解员 2020-11-11 21638794 2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