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金义新区乡贤助力项目招引

  本报讯 (记者 薛文春 徐贤飞 共享联盟金东站 郑立凯) 前不久,位于金华市金义新区(金东区)积道山下的康养中心项目一期结顶,进度比预期提早了半个多月。作为金义新区重点项目之一,该康养中心项目是当地利用乡贤回归赋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个乡贤就是一个招商员。乡贤已经成为金义新区招商引资队伍的主力军。数据显示,乡贤回归或牵线引进投资总额占全区招商引资总额比例从2017年的55%提升至2019年的65%以上。今年签约投资总额161亿元的60个项目中,乡贤回归项目占71.2%。金义新区把乡贤资源不断转化为乡贤经济,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悉,金义新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深入排摸乡贤情况,梳理乡贤名单、完善乡贤信息,建立乡贤动态数据库。创新异地“两会两站”模式,用一套班子统一管理异地乡贤会、商会、招商联络站和引人联络站,在海内外建立了多个异地“两会两站”。

  乡贤“请进来”,还得“留得住”。为引导和鼓励乡贤回归,金义新区先后出台了加强乡贤工作和发展乡贤经济等实施意见,在用地保障、项目融资、建房就学等方面给予支持,并鼓励乡贤大公司带动乡贤小公司共同组建打造独具新区辨识度的乡贤经济总部园(楼)、乡贤创新创业园。另外,还开通乡贤回归“绿色通道”,全面提供“全程代办、保障到底”的服务,让乡贤以最低成本创业、最快速度产出、最佳效益投资回家创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金义新区乡贤助力项目招引 2020-11-11 21629889 2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