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汽车生活

在台州,探寻一款轻奢风电动汽车的国际基因

——极星2品质智造之旅

  木易 文/图

  高端个性化电动汽车市场中,除了特斯拉MODEL 3还有什么选择?

  不着急,先带你看看这款车——Polestar极星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拥有沃尔沃全球品质的极星2(Polestar 2)。

  这款面向全球市场同步销售,在滨海小城台州工厂制造的车型,是如何做到全球一致的品质标准,让中国用户享有与欧美用户一样的高品质电动汽车的?近日,我们来到台州工厂,探寻背后的奥秘。

  作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基地,台州工厂是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投资,沃尔沃运营管理的现代化智能工厂,工厂的设计、施工和运营严格遵循沃尔沃全球技术标准。台州工厂自2013年开始建设,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池五大车间,年产量达20万辆。

  极星依托于沃尔沃汽车强大的工程协同优势和领先智能的CMA平台,得益于沃尔沃的安全健康基因,严苛的生产工艺要求和环保材质的应用,确保极星2成为全球最安全健康的电动汽车之一。

  冲压车间采用行业领先的质量控制流程和生产管理流程,拥有2条大型贯通式冲压高速生产线,自动化率达100%,整线全自动换模可在3分钟之内完成;焊装车间的设备均采用世界一流品牌ABB,主线自动化率达100%;涂装车间的RODIP输送设备可以让车身实现360°旋转,实现可控的旋转进出槽的运动,用最小尺寸的处理槽达到最大效率的车身处理效果;总装车间可进行车身、内饰、动力总成、底盘的合装以及检测,采用全球统一的标准化操作系统和作业流程,确保稳定的质量输出。目前,台州工厂的底盘与车身整体合装处于全球领先水平;针对电动车用户关心的三电安全问题,电池车间配备了电池装配工艺的四重检测,确保电池安全。

  全球极星2产品均由台州工厂制造,面向全球市场同步销售。今年7月,极星2开启全球同步交付,其精湛的制造工艺和严苛的、全球一致的品质标准,获得全球用户赞誉。

  得益于极星卓越的制造工艺以及全球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从前端采购环节,到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的整个生产流程,极星在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工序都具有极其严苛的检验和品质控制标准。

  台州工厂依托沃尔沃全球生产制造体系(VCMS)的严苛工艺、材质选择和环保生产标准,让极星2成为全球最安全健康的电动汽车之一。


浙江日报 汽车生活 00015 在台州,探寻一款轻奢风电动汽车的国际基因 2020-08-25 浙江日报2020-08-2500009 2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