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宁波“利维能”降低综合能耗、回收利用废物

一个车间的绿色之道

  开栏的话: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今天,在“浙”里,绿色发展不仅是青山巍巍、绿水潺潺,更是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本报今起推出《这抹绿 最浙江——“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专题报道》专栏,旨在通过一组生动的绿色发展故事,带你感受“两山”理念在浙江的深入广泛践行。敬请关注。

宁波“利维能”降低综合能耗、回收利用废物

一个车间的绿色之道

本报记者 郑亚丽 见习记者 任明珠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海曙站 续大治 孙 勇

  在浙江,“两山”的转换不仅发生在青山绿水之间,还切实融入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一个生产车间里的那抹“绿”,会是什么模样?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的宁波利维能储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利维能”),看这抹“绿”如何在这里施展魔力。

  环视车间,大小设备高低错落,自动化生产线正有序运转。利维能制造中心主任李文明表示,对于工厂而言,绿色就是节能和环保。这条投入近4000万元的U形生产线,不仅解放了工人的双手,产品综合能耗也只有行业水平的84.5%。

  对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车间也能做到“一键清除”。“你看,这个清洗环节其实是有废气产生的,我们都同步处理掉了。”顺着李文明手指的方向,一根橘色的管子从密闭的机器里延伸出来,下面连着一台黑色的过滤机,废气在这里被净化后再排放出去。

  车间能不能绿色发展,往往取决于几个关键环节。每当有人参观车间,铝丝焊接智能机器都会成为李文明浓墨重彩介绍的对象。“我们对标特斯拉工厂,引进了这种焊接技术。”李文明说,传统的电阻焊,效率低不说,还会产生废烟等污染。公司重金购置12台设备后,按键点一点,机器就能穿针引线般把银色丝线精准打在每一个电芯上,生产效率提高了七八倍。

  新工艺的引入,带来的是流程再造。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120万辆,市场前景广阔,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李文明直言,传统的焊接方式,电池难以拆解,回收利用难度大。而采用铝丝焊接工艺,能实现73.61%的产品回收利用,不仅节约原料成本,也减少了拆解电池带来的污染。

  在利维能,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100多名员工中,光研发人员就有40多名。“我觉得‘绿色车间’,不仅是‘形’,更在于‘神’,所以我们更注重产品的研发与节能。”利维能技术中心主任李政道认为,生产方式的改造提升是看得见的绿色发展,从源头提升产品质量和利用率是更深层次的绿色发展。

  因此,在利维能车间,电池包出厂前都要接受仿真汽车模拟运行的“考验”,经过4个回合的调试完善,才能正式“毕业”。

  “提高使用效率,让每一点能源都充分发挥价值,我们的生产动力才能更澎湃。”李政道说,在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上,利维能也在做“加法”。去年,利维能电池的能量密度较2016年提升了40%。这意味着,同等体积的电池包,利维能的产品能提供更多的能量;而同样的能量,利维能可以实现更小的体积。

  这一能力,得到不少客户的青睐。前不久,福建的一个客户一口气下了近3000万元的订单,明年还要追加。在李政道看来,公司在产品质量上的钻研,迎来了发展主动权。目前,利维能已经通过国际相关认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近在眼前。

  绿色车间长啥样?利维能的车间只是其中之一,记者在这里看到了:环保、效率、质量!

  数读“两山”

  2019年,我省聚焦发力、重点突破,实施102个工业园区废气综合治理,淘汰燃煤小锅炉410台。

  截至2019年底,我省共创建121家绿色工厂、7家绿色园区、13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以及一批绿色设计产品,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个车间的绿色之道 2020-08-03 21199901 2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