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湖州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跑出“加速度”

费腾辉 陈青青

  近日,在南浔区南浔镇息塘村姚家湾自然村,散乱屋早已拆除,映入眼帘的是一株株水稻嫩苗。

  自息塘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启动后,建设用地规模减少,耕地面积增加,连片程度和耕地质量得到提升,布局进一步优化,“三生”空间进一步整合,为打造现代农业、推进现代农业机械化生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走进息塘村堰河浜自然村,一栋栋老旧楼房正在被拆除。“老房子都拆掉了,我们能住到新房里,真是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堰河浜自然村村民姚坤江说。

  截至目前,息塘村项目已启动搬迁,共签约183户、腾空125户、拆除105户,远超任务目标。“这些已拆除房子的农户,大部分为自行安置,发放300元每人每月的过渡费。对于极个别困难群众或老年人,由村里帮忙协调安置到采菊东篱景区的小木屋等地。”南浔镇息塘村党总支书记杨建兴说。

  据了解,安置点的布置注重以各村原始分布为主导,以存量建设用地盘活为中心,在不影响总体布局和路网规划情况下,合理规划各村农民建房。

  如何让村民充分了解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一项惠民工程?宣传是关键因素。南浔镇围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各种细节问题,主动结合“三服务”活动,制定了《南浔镇全域整治工作手册》,建立了“工作专班+党员志愿者+乡里乡青宣讲团”的模式,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为村民细致讲解政策,算好经济账与产业账,打消心理顾虑。村民在逐步了解到项目实施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后,积极以“舍小家、为大局”的决心,主动参与到“改变家乡落后风貌、焕发水乡千年风采”的实际行动中。同时,该镇推行人大纪委“双效”监督模式,把重视民生以及服务好大局作为联合监督的落脚点,为建设新家园、打造新产业、展现新风貌提供有力保障。

  日前,湖州市南浔创业测绘与土地规划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众诚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测绘和评估工作,预计神墩村将在本周完成评估,适溪村将在下周完成评估。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15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跑出“加速度” 2020-07-27 浙江日报2020-07-2700014 2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