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湖州

廉洁清风润校园

卢 意

  近日,走进德清县逸夫小学,校园长廊里党务校务公开栏上检查考核、评先评定、财务管理等内容亮晒齐全,连廊中展示着清廉漫画、清廉故事、清廉榜样等作品,廉洁文化氛围浓厚。逸夫小学是德清县“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之一。

  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德清县教育系统压实书记、校长清廉建设第一责任,牢牢管住“党员干部、教职工、学生”3个群体,制定了全县中小学“清廉学校”建设标准和湖州市教育系统首个党建工作标准,深入推进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清风”体系建设。目前,已培育县级“清廉学校”示范校6所,计划于今年底再培育县级“清廉学校”示范校10所,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深化清廉学校建设。

  “学校是完成立德树人使命的主阵地,每一项细微的管理和教育行为都直接面向学生,辐射每个家庭。因此,必须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杜绝腐败现象发生。”德清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早在2018年,德清县探索建立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编印了全省首个清廉学校建设“小微权力清单二十条”,梳理出学校管理人员、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在服务师生过程中行使的权力清单,涉及招生入学、教材征订、教育收费、成绩评定等9大类权力事项,形成工作流程图,以健全学校“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体系。同时,德清县各学校将清廉教育渗透课程与教材,并多次举办清廉故事大赛等活动,让教师学生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教育。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15 廉洁清风润校园 2020-07-27 浙江日报2020-07-2700015 2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