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不爱红装爱武装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军事课目汇报演示侧记

  老中青三代女民兵射击演示、军警民联合追捕劫车逃窜匪徒、海上紧急搜救落水渔民……6月20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系列活动在温州市洞头区举行,一场军事课目汇报演示,集中展示了海霞民兵新风采、连队建设新成效。

  84岁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汪月霞坐着轮椅来到现场,与嘉宾一起观看军事课目汇报演示。军事课目汇报演示按照“精神传承、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时代风采”五个篇章依次展开。

  “砰!砰!砰!”枪响后,“爱岛尚武、励志奉献”八个翻字靶发发命中、应声而立。率先射击的是改革开放前的老海霞人,她们刚到连队时最年轻的才15岁,现在都已是60多岁,如今再次拿起钢枪,依然英姿飒爽。

  紧接着,上世纪80年代加入连队的女民兵持枪跑步入场,卧、跪姿势交替中快速射击,枪响靶落,精准命中。向前、向右、向后,95后女民兵则在不同距离上,采取多种方式对钢板靶进行快速精准射击。

  平时的艰苦训练,造就战时的从容不迫。“报告指挥所,洞头峡元觉岸滩,4名匪徒正劫持车辆往沙岙村方向逃窜。”追捕逃窜匪徒,一组女民兵用捕捉网牢牢缠住一名匪徒,两名队员就势将其摁倒,反剪双臂;另一组女民兵快速突入房屋,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擒获其余匪徒。

  战时应战、急时应急。一场惊心动魄的海上救援紧接着举行。连队官兵到达事故海域后,根据风向、潮汐和事故发生的时间、位置,迅速判定落水人员的所在范围,橡皮艇、摩托艇、快艇通力协作,顺利找到落水渔民,快速急救……解说员现场揭秘:“近年来,连队官兵坚持素质能力为第一要务,大抓军事训练的同时,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在职教育,连队骨干排官兵人人考取A3驾驶证、船员四小证等职业资格证书。”

  “‘海霞’不仅是女民兵的代名词,更是一种价值取向和精神力量,这种精神感染着每一位走近‘海霞’、知道‘海霞’、熟悉‘海霞’的人。”伴随着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讲解,来自各行各业的海霞志愿者服务代表车队依次而来,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和海霞水务抢修分队分别演示了无人机清除高压线异物和水务抢修作业。据了解,洞头现有200余支以“海霞”命名的服务小分队,成员1万余人,超过全区常住人口的10%。

  时代风采演示课目则为花枪表演。随着花枪方阵变换成“HX”队形,寓意共同的名字“海霞”时,现场雷鸣般掌声经久不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不爱红装爱武装 2020-06-21 21006710 2 2020年06月21日 星期日